顯示具有 feeler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feeler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4月26日

briefly recall...



一轉眼工作也快半年了,


現在我愛台灣,但台灣更愛我。所以暫時不要問我何時會再出去,哇哈。

我知道這裡正處於一個十分乾涸的狀態。從印度回來之後,整個人就呈現很虛無飄渺的狀態,說我去極樂,說我去靈修,現在若要給個結論,我想應該就是【放空】吧。

志工加玩樂,把每天都排得十分充實,一直很嚮往一個人在外的生活,無拘無束,雖然說家裡其實也沒給太多的束縛,只都是自己給自己添的包袱。一個人旅行也不是第一次了,想去印度,是當初結束了東南亞行後給自己預訂好的下個目的地。沒給自己做太多的功課,不希望有太多的期待和太多的放心,把自己維持在一個比較不安的狀態,想要迎接的是更多的刺激和衝擊。這趟旅程的目的不是很清晰,當完了一年兵,好像又忘了好多東西,想當年,去日本時我要學會自己獨立旅行,去東南亞時我要讓自己充滿彈性,難道去印度只是因為我喜歡吃咖哩?!?!
但太清楚什麼是我不要的,於是人說的瘋狂幾乎在身上找不到半點痕跡,旅者們追求的是什麼,我想很一致性的大家都抱著對世界的好奇,而對我來說,把自己丟出去比較容易挑戰自己。

我不會說印度語,第一關就是到了機場後要面對從討論區爬了很多文後得知對外頭很多準備好要敲你一筆的計程車司機,幸運的,問到了據說會載你去車站的local bus,開到車上滿滿的麻袋,我開始擔心該不該相信那位熱心的小弟...。一切都是白操心,最後還是到了車站,一路往Chandigarh去。

來到這裡,要適應很多事情,討價還價的auto司機,很難懂的印度英語,和愛吵愛鬧的小朋友玩遊戲,在always青椒番茄馬鈴薯中思考還能煮出什麼東西,在外面,只要錢夠花用就能夠滿足八成的安心,而日子就只是越過越容易,啤酒、party、和在這從沒拉過肚子的生物奇蹟,算來算去,只剩下那個被人嘴塑造完美的人間仙境才能引起我的興趣。

Chandigarh ----> Kashmir ----> Ladakh
一個人轉折地往北邊去,巴士上唯二的外國人開心同行,感謝一位勇敢女士讓我下定往拉達克的決心,各自相隔兩三天的車程,遇到了很多好人,看到了很美的絕景,雖然手機被西藏人騙去,防曬沒用之黑到不行,大概也又瘦了一兩公斤,除了開心,還是開心,因為感覺圓滿了一個動機。

我們對以為知道的未知未來充滿恐懼,而當你一步步接近未來的時候,常常就忘了該如何害怕了,人需要勇氣的時候,就是準備踏出去的那一步而已。

2009年6月26日

有一道彩虹

它出現在天空。



今天,
三百多個日子走入尾聲,
昨晚最後一次睡前刷牙,
今早最後一次早點名,
感受到了遲來的待退氣息。

聽說Michael Jackson過世了,
我想永遠都會記住這天吧,
下午的雷雨伴著退伍感言,
謝謝你們的雙眼都沒離開過我,
一直以來的照顧與陪伴,
還是感謝。

雨停了,
步出了生活9個月的學校,
原本以為要以跑帶飛的速度穿越門禁,
結果還是慢慢地走了出去,
家人撥了電話問要不要幫忙載東西回去,
卻堅持地想要一個人走完這一段回家的路,
也許是不會再回來了吧。

在往台北的列車上,
聽著手機裡In Rainbow釋放複雜的情緒,
而當腳已穩穩踏上熟悉的台北土地時
十通未接來電卻告訴我那兒正有一座很大很美的彩虹,

沒看到的等於錯過了嗎?
Man, I have no regret.

2009年6月13日

好吧,我應該還是愛你的


From the silence on.


高二的那年,想想還是剛開始聽著美夢成真哼著日本流行歌曲的年紀,差別極大地竟然被這樣一張當時看來風格另類的國語專輯給深深吸引著。楊乃文,並不是個陌生的名字,第一張專輯one對於幼小的音樂靈魂還太過於前衛而沒有太多的留意,但silence卻讓我願意從一個月一千元的零用錢中掏出購入成為當時少數的幾張專輯之一。



它在我心裡永遠是國語專輯的第一名,或許她也曾經是。

我想我變了,或許她也變了,依然喜愛她的聲音,卻怎麼的少了些東西,可能是我們一廂情願投射在她身上的靈魂和力量吧,當一切都不見,只留下喜悅。



今天去看了楊乃文的演唱會,一開場三首silence, monster, 不要告別,讓我有如坐時光機器重新回到那個時期,十二年了,此時此刻我真的相信音樂為我記錄了某些東西,能泛淚光地,能落下雞皮疙瘩地,依然令人感動。演唱會頭尾都用了這張專輯的歌曲,這樣吃重的安排或許帶來有些事再也回不去的感觸,她現在依然唱著歌,說著我還是我,但我看到的一切都不同了,已記錄下來的那些光和熱,我想她已領我攀越過那座峰巔,而美麗景色只能留在心底,偶爾提醒我還是愛你的。

2009年5月29日

dry throat

karaoke打退伍的主意其實還不賴...


新年後首例退伍弟兄請了一場微酒精的聚會,雖然成員組合上至女士官長、poa到完全不熟的已退學長都有,但卻微妙地十分好玩,可能是嗨咖滿座的關係,也可能是酒精微醺助興的關係。

我從來就不是嗨咖,不是喜歡唱悲傷冷門的歌,但不知道怎的就是覺得很適合,往往都只想認真地拿著麥克風把歌唱完就好,從前唱歌都還會嫌時間不夠把想唱的都盡興唱完,但現在深深感覺唱歌是一種fu,點到了有滿足到了就好,太長有時候都是種負擔,況且最近KTV常常都點不到喜歡的新歌,唉唉音樂喜好之路愈走愈不主流啊。這次感冒未癒,不僅僅要靠鼻音撐場,還第一次唱到聲音沒了需要很嘶吼地用力擠才有,自己都不大敢相信那是自己的聲音啊太恐怖哈哈。台灣人真是愛唱歌,而且大家都越來越會唱呢。

anyways...i had fun...
thank you my young friend, and good luck to you! /farewell

2009年1月5日

Byebye, 2008!

很久沒靜下心來好好寫東西了。

這半年來都在當兵,渡過了還算開心的兩個多月的訓練,現在在所屬的部隊裡工作,是個兼職洗碗工人的辦公室阿兵哥。生活忙碌,但不知道在忙些什麼,處理一些無關緊要沒意義的文書,不算少的業務量著實填滿我腦筋能夠空白的所有時間,阿兵哥很想放假,很想快轉這浪費生命的過程。

現在邁入第三個月,我把話說得很重,說是浪費生命。原因在於我還找不到,更不想再去找一些冠冕堂皇說服自己好好認份當兵的理由,目前的狀況就是歹戲拖棚,沒啥樂趣可言。可能自在地作了很久的自己,對於一群人在封閉的環境中自己搞自己完全一點興趣也沒有,更不用說是去討好他們了。但我還是要說,其實我還算是過得不錯,只是還是有很多抱怨,還是有很多身不由己和無力感無從消去。

回想2007到2008,難忘的交換生活後,讓緊接著的論文、兵役、還有家裡的事情顯得越來越令人沉重,或許說成長都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我也常笑鬧著說玩完了就是回來"還債"的時候,畢竟那所謂"還債"都不是甜美可口的。我想無力感來自於這手腳不得伸展而卡住不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又看著外面朋友們多采多姿的生活,只求這段付出帶來的不是絕對性的落後。當兵過程或多或少也讓我開始體會到所謂工作可能面臨的事情,學校待久了不能當作藉口,我也仍然試著去調適在不喜歡的環境中平靜生活,並也同時好好處理當兵外的生活,想想說是不得伸展,但若是手腳都是自己綁住的那豈不是個冤大頭,問題最後還是得要靠自己來解決才行的。

想很少,想很多,忙的時候怪沒時間好好沉澱,閒的時候又嫌時間太少沒能好好掌握,全給"想要休息"的懶惰念頭打敗了,哈。我的心還在掙扎,在夢想還沒清晰前,我真的不想讓自己的心那麼快就老去了, 馬 的 所有鳥事通通都走開,我要個更好的2009年! 加油加油!

也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是真的快樂喔 :D

2008年7月4日

沒營養之流水帳,炸。

有種便祕很久後瞬間炸開的感覺。




台語有句俗諺說:賽機嘎咖噌妹加袂綁,就是這樣。

上星期口試完後,心情確實放鬆不少,但怎麼還是停不下來的感覺。。。繼續繼續不停不停地修改論文,愈討論要改的東西愈多,有時候真的很想裝傻,但一手摸摸發現良心還在,所以還是硬著頭皮繼續上,老師都出國了,我還在打拼,老師很貼心地把辦離校的資料都先交代給了學長,說要一手交論文一手交貨喔^_< (啾咪),啊啊~動作快啊。

邊弄學校的事情也要準備去香港上課的一些paper work,護照過期了,重簽,兵役未履行,加蓋,沒香港簽證,網路上找便宜的簽。今天去拿了簽證,看到小姐桌前掛了張辣妹辦簽證的牌子,不禁噗哧了一下。。。可能東南亞混過後越來越能吃辣了,絲毫沒被辣到的感覺,噗噗。不懂為啥去香港還要簽證,人家新加坡日本都免簽了說。。。香港上課又似乎是個刺激的東西,希望不要當了個拖油瓶又被電爆回來。。。哈哈。

醫院學校兩頭跑,這幾天為了體檢要吃低渣飲食,奶蛋類、蔬菜水果、油炸物等啥麼帶渣的都不能吃。於是吃了三天的白麵包、白饅頭、白吐司配非奶類飲料,自以為對吃要求不高,其實不然,發現這樣吃整個很沒飽足感,雖然說這陣子胖了不少也該節節食,但老妹又硬是要轉料理東西軍看個飽,天人交戰啊,囧。終於在禁食一晚後,做完了體檢。感想是,麻醉真的是件很神奇的事情,跟魔法一樣,就算用盡全部意志力去抵抗,結果還是昏了,然後什麼都記不得了,噗。還有,發現身體大大小小的毛病其實還不少,剛開始還擔心若是沒檢查出什麼會不會很空虛,然而檢查完卻又開始擔心東擔心西的,總之要好好保養身體了,哭哭。

回國後緊接著月底要當兵了,現在開始會覺得匆匆忙忙地趕在第一梯入伍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好吧,早點進去,早點出來,噗。先前要好好實行的運動計畫目前只跑了一次國父紀念館,哈哈哈!好糟。話說佛腳還是要抱抱,一直和極限挑戰的感覺不是很好,還是先想辦法把極限值拉大比較實在。。。啊啊啊。

結論:即使暴走還是要心懷感恩喔。*^_<* (啾咪~)


2008年6月26日

三個年頭,那些風花雪月的日子。



在這個充滿詩意的開頭之下,


Viva la Vida - Coldplay
是一場混亂的革命!(啥?)

論文即將收尾,想想這個搞了我這麼久時間的東西真是心裡五味雜陳,期間僥倖地逃到新加坡半年,像是鴕鳥將頭埋到沙堆中一樣,時間到了還是得出來呼吸這真實世界的空氣。自己製造出來的麻煩最後還是得要靠自己解決,過程中缺乏條理和信心,不是失敗,只是在一場投入所有成本的挖掘中,擔心最終還是找不到寶藏的那股恐懼而已。

實驗精神告訴我們要愈挫愈勇,患得患失怎麼看都不是件好事。像是面臨一陣兵荒馬亂,直覺先摀住了自己的眼睛,那些睜著的眼睛告訴你其實根本沒事,證明一切都是多慮,一個人孤軍奮戰最後輸了可能不是因為失敗,而是先輸在萬一無法勝利的絕望。

「論文不是在寫什麼風花雪月的東西」在與老師的討論中,她如是說。

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中肯了!這句話真的太太太太太太太中肯了!

我這慷慨激昂的實驗革命,一夜夢碎...不不,應該好說是一夜夢醒啊。

我可能太習慣於說些人聽不懂的話,偽文藝青年般那樣為賦新詞強說愁,事情不說清楚,敘事方法應該要有點模糊,失焦失焦失焦,似乎應該可能好像彷彿這樣的話...一切都會變得通順又美好。孰不知自己寫的是一篇論文,自以為中文很好,英文很好,日文也很好,理解很好,我跟你也很好(啥?),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樣樣鬆。心太大,什麼都想向你訴說,而老闆卻說:「時間不多,重點請快點說。」噗噗。

「我們七年級身處在一個『絕望』的世代中!」朋友轉述有人如是說。五年級搭上黃金列車獨占鰲頭,然後再佔滿了整座山頭;九年級穿著圍兜兜,喜孜孜地喝著養樂多吃著旺仔小饅頭。唉呀~望著消費日日飛日日漲的都市生活,而我們只能搖頭晃腦嘆造化弄人、生不逢時,跟上下都是代溝,這,要我們怎麼活!啊.....有沒有這麼絕望阿!哈哈,絕望來得比失望快,失望又趕在希望前頭來,有這麼嚴重,咩。

誇張了,但的確很有趣,這真是太重要的覺悟了,能開心地將它告一段落,爽快!就如同軍中至理名言「什麼都是假的,退伍才是真的!」,我也想說「什麼賣命都是假的,能畢業才是真的!」哈哈。

#Coldplay這張Viva la Vida專輯實在太正點了!超好聽對我來說大勝前三張,讚!

2008年6月12日

這真是太神奇了,批踢踢



即便不是鄉民,用過的都說好!



批踢踢就是bbs://ptt.cc,是個以telnet網路文字架構的台大BBS站,平時約有9萬人同時在線上,而常常窩在上面無論是掛站、到處逛版、聊天丟水球、或是發文推文發洩情緒等,若是你有以上情節並且高度依賴而十分難以節制的話,那就恭喜你已經成為「鄉民」的一份子了,哈哈。

第一次接觸BBS的算起來是從高中時期,從駝鈴一路轉戰ptt,還有大家電腦課偷偷玩的mud都是類似的東西,自己稱不上是批踢踢忠實鄉民,雖然幾乎天天都會上去晃一下,通常都是迅速逛完想看的版然後就快閃離開,而裡頭討論版的內容五花八門,無論是買東西、想吃好吃的、找資訊都常靠它來解決,非常方便,比台灣功能超強的小七還方便,就可以想像多少人依賴它在生活了!由於訊息都是每個人分享上去的,不免主觀,但不可否認地能夠提供快速又有系統的參考依據,東西好壞,自己評斷,好歹也都是鄉民們用肉身親自體驗的呀,哈哈,沒事逛逛聽人打打嘴砲長長知識,球賽輸了可以上版看大家一起狂罵,哪個政客又突錘了也上去看人八卦道是非,著著實實地幫我排遣了不少在實驗室無聊時光,這個效應不僅在學生或上班族群,話說也有記者越來越懶地開始引用網友abcdegf等對某事件的看法,連採訪都省了,甚至連討論版眾吵架都可以上新聞等等...,世界真的是越來越奇妙了...噗。





回想剛到新加坡的時候,剛到學校什麼都不懂,也不知道新加坡在幹麻,若有個類似BBS的東西的話該有多方便,問了當地學生也不知道啥是BBS一頭霧水,只有一般web介面的討論版而已,內容更是遠遠不及批踢踢。日本也有很紅的2ch討論版,很久以前在玩FFXI時常常要到上面挖資訊,但個人覺得實在是太難用了,十分依賴搜尋頁面特定關鍵字的功能才能找到東西,討論串滿了又要重新申請一個很不連貫,介面十分不人性化,或許是習慣問題吧,但我想應該是我們都被批踢踢給寵壞了。網路帶來風潮,許多流行的網路語言也因應而生,日本有Orz、顏文字,互相影響下我們也有(比較含蓄的像是)囧、科科、更有一堆鄉民們的默契,這些在特定文化薰陶下所感染到的口頭禪日新月異,不斷地汰舊換新,也常常就是BBS上歡樂的來源與精華,說看人打嘴砲也是種樂趣就是這樣,哈哈。另外我想這東西到哪裡都不變的,就是大家真的都很愛吵,很愛筆戰,雖有人說真理越辯越明,但網路上你看不到我,我看不到你,常常都只是不負責任的情緒發言罷了。


會寫這篇也是因為在批踢踢上看到有人提到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批踢踢這玩意兒,東西有時候不見得越新越好,這種舊式的網路架構仍存在也證明了,只有文字的世界所提供的方便和純粹,還是有它的好滴...。




2008年6月11日

空襲警報!



傳說當被炸到第一次之後,就會有第二次...


三個月前被炸了第一次,上次的主角是我從高中一路念到大學同班七年的好朋友,他和他女朋友從我們還沒認識前就在一起了,從高中校慶時就可以很大方地來幫忙,還沒結婚前甚至連賺的錢都可以存在一起的狀況看來,愛情長跑到現在就算未婚生子的話我也覺得不意外,一位是聰明勤奮的博士生,一位則是一群小學生的好導師,基本上就是非常穩的一對了,結婚對他們來說就只是什麼時候想結的感覺問題罷了。

於是,在一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肉麻也感性的喜帖之後,兩人就率先打敗了單身大魔王,勇敢地邁入到下一關,即使一路上演著的是回家等你放熱水的老套煽情戲碼,但我由衷佩服他們對彼此的那股信念,彷彿臉上就是各自刻著「非你不娶,非你不嫁」,而十年後終於修成正果,阿彌陀佛。

萬萬沒想到第二枚炸彈,竟然如此驚嚇!

好吧,或許我得先說和這第二位主角交情不如第一位深,但就憑著這位笑聲爽朗,人清秀漂亮,而個性更是好到無可挑剔,各方面都非常優秀的好女孩來說,這麼早把自己送出去,真的令人萬萬沒想到。這位與我的淵源跟上一位也不惶多讓,是從大學到研究所的七年同學,或許應該算六年,但是我擅自把自己多唸的碩士這一年也加進去,雖然她去年就畢業了,哈哈。有時我會想,知識真的是深淵,雖然說感情一切靠緣分,但當自己知道了愈多,就發現自己似乎也就變得愈難妥協,或許到了某一天我們都會向現實低頭,重新調整自己來適應一切,但無論如何對於目前的我來說,根根本本就是

不 可 能

的事情,像是我前陣子對某朋友說了「承諾都是屁,都是激情下的產物」等偏激辭語,也許我們都太早斷定自己的心了,但當心是自由的時候,最後讓你掙扎的只會是責任或愧疚二選一而已。所以,這第二顆炸彈也適度地刺激了我們這些不安的小腦袋瓜兒,當眾人對她發出驚嘆聲之餘也對自己嘆了小小的一口氣,雖然這不是人生的全部,然而我們也都敬佩有如此決心能走到下一步。誠心地祝福她們。

這樣算算,和我同學最久的友人,七年的娶了,六年的嫁了,剩下一個六年的工作狂,但這對也是潛力無窮,早晚的問題,這樣身邊朋友按照順序一個一個來的話,說我上輩子是邱比特投胎轉世也不一定喔,哈哈!話說,在新加坡的半年鐵咖們竟然這陣子也鬧出個半仙砸了招牌怎麼掐指也掐不到的浪漫結局,哇~也希望他們長長久久囉,給大家我衷心的祝福,至於到底是不是邱比特呢,可能十年後等我統計結果達顯著差異再告訴你們吧!嘿嘿。




2008年6月5日

青春的小尾巴



有一天米蟲行了光合作用...


回台灣沒多久,在當兵以前除了論文似乎也沒剩下什麼還要繼續打拼的東西,老實說旅行了很久還是想繼續旅行,但在一連串精實的旅程之後,有點累了,也要該把自己慢慢拉回現實排隊站好,收了很久的心,我想這心血來潮的小小打工經驗或多或少讓我也在物價飛漲的台北中漸漸被拉回不少知覺...

X克唱片,一間小小的二手唱片行。

抱著一直以來想在唱片行打工但都未付諸實現的想法,趕在應徵工作的最後一個晚上到了店裡,哇,環境和想像中的有所差距,原本以為是燈光好氣氛佳的專業唱片行,看到的卻是層層疊高等待建檔的CD唱片。覺得應該很少人這麼老了還在打工吧,好在老闆好像沒被資料嚇到,但說被錄用時還真的有點意外,我的第一次工作面試。這樣一個晚上竟然覺得突然從米蟲被提升的感覺,好不真實。

開始上班後,其實那邊的工作很單純,就是不停地打字,不停地打字,把唱片用電腦一一建檔起來,在唱片業十分不景氣的現在,也得依賴網路方式來銷售東西才能夠生存,而剛來沒多久接到的任務就是整理古典音樂的檔案,根本就沒在聽古典,打了一堆自己都不知道在打什麼的專輯,聽起來有點無聊,做久了,當那三分鐘熱度被消磨殆盡後,也不是那麼有趣,但隨著手忙著,隨著耳朵可以聽著沒聽過而不管喜歡不喜歡的音樂,隨著嘴巴可以和大夥兒聊著聽過而自己喜歡不喜歡的音樂,時間也就不知不覺地過去了,能邊有音樂邊工作還是粉幸福的(淚)。

兩個老闆一個是說話溫柔待人親切但也會偷偷盯人暗中觀察你工作效率的中年男子,另一個是個性直率貼心埋頭苦幹常常苦惱不知道要吃啥晚餐的中年男子,有談到音樂就話停不下永遠穿著皮衣留著精緻妹妹頭的DJ女孩,也有努力賺錢把暗槓起來聽都聽不完CD帶回家的個性工讀小女生,也有單單純純有問必答走青春搖滾路線的哈日御姐,大家人都很好,小小的地方裡,有分享不完的音樂和電影,伴隨著一陣又一陣的CD修片聲。

對於95/hr來說,想得太多可能連一個便當都吃得辛苦或不甘願,這佛心來的經驗,總算還是讓不知人間疾苦的屎小孩有所體會現在錢難賺的問題。無論如何,是段美好回憶,到了該離開的時候,目的也算是圓滿了,只是一想到如果萬一哪天只能靠打字賺這樣的錢養家的話,那可真的是會把人養得人仰馬翻吧...繼續加油吧,噗。

2008年5月31日

Ain't No Sunshine.



五月的最後一天,這個月發生了好多事情,



交出論文,

和家人一起去宜蘭玩,

一同慶祝母親節,

而她病倒了,

妹妹生日,

辭掉唱片行工作。


想想自己在這些的過程中,是不是有學到些什麼,或是改變了些什麼。很害怕自己總是在原地踏步,許多的熱忱都只是在那個激情的三分鐘,最後卻也都白白空轉了。除了情緒以外,應該也要有點成長才是,要雲淡風輕也該有個積極的理由。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 It's not warm when she's away.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 And she's always gone too long anytime she goes away. Wonder this time where she's gone, Wonder if she's gone to stay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 And this house just ain't no home anytime she goes away.

And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Hey,

I ought to leave the young thing alone, But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 only darkness everyday.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 And this house just ain't no home anytime she goes away. Anytime she goes away. Anytime she goes away. Anytime she goes away. Anytime she goes away.


早點回家,


大家也要記得好好照顧關心自己的身體。



2008年3月10日

這是一個關於廢樂先生的問題

為什麼他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因為廢樂先生。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科。

2008年2月20日

新加坡之後,年都過完了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從新加坡回到台灣也將近一個月了。


我只能說過去的兩個月是在非常忙碌當中度過,只是很汗顏地說其實都在很努力的玩(XD)。學期結束後的兩個月,從東南亞到澳洲,沒有一天是不充實的,身為阿宅一員的我也能活動地如此積極實為難得呀,哈哈哈。

去了很多地方,認識了很多人,吃了很多難吃的,想當初拿到去新加坡交換的機會後,老實說心裡還是有些失望,想說日文再放著不用都要生鏽了,又要去這個鼻屎大的地方(哈),然而也是因為心裡很確定,如果選擇不去的話以後應該很難會再有機會了。現在,我無法說我對新加坡完全沒意見,但或多或少也對它有點想法了。

新加坡是很好的跳板,有點現實但其實貼切,那是個很國際化的城市,雖然常常有很重的singlish腔,但他們的英文不可否認地真的很不錯,外國人喜歡東南亞,因為一切東西都很便宜,在旅遊地區,常常都是一票白面孔喝著啤酒坐在街邊享受,其中一個朋友告訴我,東南亞給他的魅力原因在於cheap, people are nice, and different,我想除了最後一項可能我感受不如他們那樣東西方差別大,但老實說我也都感受到了,從對東南亞提不起興趣,轉變成到處玩得回味無窮,當然玩伴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但我想那些原因也的確很實在。話說回來,好像注意力還是很難集中在那鼻屎大的地方,但是走來走去還是很難忽略它的重要性。

就交通而言,新加坡在航空轉運上的功能非常強大,除了一般航空像是新加坡航空提供的航線,甚至是一堆所謂的廉價航空(ex: tiger, airasia, jetstar)都將新加坡當作短程的中繼站,新加坡的樟宜機場更是除了三個航站以外,還設有budget terminal供廉價航空使用,要是能好好利用的話,玩整個東南亞就像是台北到高雄那樣簡單方便,而且真的很便宜。而無論是從新加坡到馬來西亞,還是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也都有巴士可以利用,端看自己要是省錢還是要省時間。

另一方面,也許會覺得新加坡的文化好像沒那麼有深度,畢竟是個年輕的小國家,但我想這裡的特色是多樣性。生長在幾乎是純黃種人的台灣,比較難在路上看到不同人種在路上移動,即使你說現在在台北車站有很多外勞,但我想這兩群人之間還沒有所謂的融入,而雖然說新加坡是華人為主的國家,有人也說他們在種族之間的平衡還不夠好,但比起周圍的其他國家,我想他們政府也努力在營造一個至少很安全的和諧氣氛了,顏色不是最大問題,在目前狀況它仍然是個問題,說到這點,我就覺得新加坡比起澳洲好太多太多了。在路上你可以吃到各樣的料理,印度菜、馬來菜、泰國菜、印尼菜、新加坡的雞飯、肉骨茶、Teh(奶茶)、甚至是一點也不道地的士林小吃。大家的共通語言是英文,這倒解決了很多麻煩的事情。

說到這,再來點更現實的,新加坡的物價基本上和台灣差不多,或是說稍稍貴一些,不過我才離開台灣半年,回來後到處也都在漲價是怎樣...。然而如同當地的法律很嚴厲一樣,一些可能對人體有危害的特定商品的稅可是很重的,像是汽車,因為地方小要控制流量,幾乎都要用兩倍以上價錢才能買到,雖然如此還是天天在尖峰時間塞成一團,MRT上人擠人,幾條highway上車擠車,另外逃不過的當然還有煙和酒,除了要兩倍左右以外,在煙盒外面甚至被強制貼上口腔癌的照片,不知道有抽菸習慣的人作何感想。另外境內的休閒娛樂可能也少了些,夜間動物園、鳥園、聖淘沙、小印度、還有烏節路有很多可以shopping的百貨公司,但對於我這種不喜歡逛街的人,可能就只能計劃往外出征了,我想新加坡給人的印象,除了要破除"國家"應該很大的觀念以外,其實也降低了所謂"出國'的難度,坐上巴士就可以到馬來西亞想受到將近一半的物價。

人在新加坡,就像是擁有整個東南亞一樣,也許東南亞很多地方很貧窮很落後,也許你也會覺得新加坡很無聊、保守,然而在東南亞精神之same same but different的不斷驗證之後,發現了東南亞的魅力所在,對於新加坡,我覺得它是個念書和工作的好地方,更不用說它簡直是東南亞的玩樂中心所在,再者,走了這遭後,我發現我更愛台灣了,哈哈。

套一句剛剛才看到在練習曲裡頭的話,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
#pic: WOMAD concert in fortcanning park

2007年11月6日

Cambodia'07 一隅一語



當讓一切都靜止的時候。


在往洞里薩湖的路上,牛吃著草,甩著尾巴,一旁的水田像是才剛插了秧地稀疏,鴨子結群划過無蔽的水面,好自在。



腳踏車停妥,爬上略顯骯髒的階梯,不知道上方是什麼,屏息,為了省住呼吸,為了省住緊張的情緒,然而,原來,上面什麼都沒有,又是一條不知通往哪裡的道路,我向下俯瞰,湖在那邊,好遠好遠。


每艘船上似乎就寫著"我要20美金,請搭我",然而這樣成群結隊的氣勢著實讓我不敢靠近,只不過是船,然而我理智的小錢包說著"不要不要",難得身體嘴巴此時站同一陣線地老實,完美的撤退。



路旁的衣服悠閒地在吹風,紫色的,白色的,都依在同根竹竿上盪著,時間過去,慢慢地感受不到自己的重量,也是實話,比起旁邊那張總理畫像,我們實在沒多少斤兩重,不是嗎?




天氣好熱,屋子也乘涼,瞧那棵樹多貼心地傾了過去,你們一家有我庇護,枝和葉,輕輕,傾傾,親親。



濁黃的河邊,人家那樣生活著,屋頂的漏洞似乎很難抵擋得住大雨,就在市區與鄉野的交界處,水泥磚屋變成了茅草木屋,外頭變化的速度趕不上裡頭,有的只是矛盾與衝突。



這是個台灣人的秘密基地,賣著泡沫紅茶和台灣小點心,外頭討生活的人,特質是外向、直接與堅持,看到一個台灣女生的勇敢與捨得,卻也見到面對現實的迷惘與不安。就在這粉紅色的氛圍中,兩種面向,一次滿足。

噠噠的馬蹄聲此起彼落,馬車載客,載那四面八方的恩客,究竟載的是四面佛還是過海八仙,唉,管他是佛是還是仙,他說,菩提本無樹,你說,樹不樹阿,樹不樹阿。




從小我們就學著跟隨,為了學,還是為了跟隨,是上進心使然,還是安全感作祟,你瞧那母雞帶小雞,也沒見到個大老鷹,跟什麼,隨什麼,你知道你跟的是隨嗎?噗。




路其實就這麼點大,來往雙向需要禮讓,人走橋,車也走橋,我坐在tuktuk後頭偷偷瞧,瞧這橋,能過的都是條好橋!



天光乍現,清晨六點時分,水面上只有一艘輕舟,漣漪也沒睡飽地顯得收斂許多,這一頭望去的寧靜,夾在那真實與倒影之間,那三人就像是被凝結在各自的位置上,動一下,難保會有什麼翻覆,於是就這樣小心翼翼地,抓緊這份靜定。




遺跡裡的小販,與靜候出售的藝品,掛在樹上,隨風搖盪,等著等著,等著誰把它帶走,而我只是經過,什麼也沒法帶走。


2007年10月3日

Happy B'day


收到你們的卡片啦,很感動。



出去再回來,新加坡的宿舍竟讓我開始覺得有一點點家的感覺了,哈哈,一回到家,整理一下東西後才發現客廳桌上有一封花花綠綠的信,心想我家老妹又寄了些什麼怪東西來,怎麼都沒想到竟然是生日卡片,一定是妳平常對我太苛薄了才整個沒法聯想到,科科。哈,小咖謝謝你茂密的阿芙羅頭和性感比基尼啦,還有老爹老娘老弟科科的祝福,原來人在外面收到卡片是這麼溫暖的事情,謝謝你們。

昨天剛從柬埔寨回來,從泰國四人行穿過了邊境一路到柬埔寨一人行,十天不長不短,收穫很多,也讓我對東南亞的想法改變很多,從行前一整個對東南亞沒興趣又硬逼自己應該要去看看,到後來我想是開始喜歡上這個骯髒落後但有著單純人們的地方了,關於此行的一切待我好好沉澱再慢慢把他整理出來,我想我也為自己帶了一份很棒的生日禮物回來了,Happy Birthday, 阿超!



Photos: Thailand & Cambodia

2007年9月13日

有些事情好像學不會...

譬如說...


快要到考試才會開始念書,

快要到deadline才會遞出作業,

快要上台才開始緊張是不是準備得不夠,

想著要天天運動作個陽光男孩卻還是沒法持久,

想著下次要吃點別的卻還是忍不住點了天天都吃的魚片湯,

想著應該要買點菜自己作點東西吃卻還是懶惰放棄,

對於想學習什麼事情卻常常只有三分鐘熱度,

對於在拒絕別人邀請之後才開始想是該還不該把自己搞得很罪惡,

對於要不要主動跟看過但很不熟的人打招呼但最後大多還是沒打成,

常常覺得實在該看點書卻買了書還是放在旁邊供著,

常常沒多久頭髮一長又開始煩惱是該剪得好還是不剪得好,

常常望著門上的push和pull想著sh出氣是推卻總還是把方向推錯,


這些是學不會呢,還是只是學得比較慢,
最近常想著可能性的問題,

那這些看起來都很容易的事被達成的可能性又有多少呢?
是不是因為心都沒放在這些事情上,
自以為每天想很多但還是沒抓到解決的點,
或許我也可以很有個性地說我就是這樣,
但好像不能一概而論喔,哈哈。

2007年9月3日

It's a farewell week.



This is a memorial of these weeks.


來到新加坡剛滿一個月,拜ptt所賜,就這麼將一群人連結在了一起。兩個人回了我大喊無聊的文章,然後他們為我帶來這幾週的回憶。世界真的很小,認識後發現其中一人是我大學同學的弟弟,他說他們有六個人在這裡實習,為期兩個月,我才剛開始這裡的旅程,他們已經過了一半了。


就在我認識的那第一人因為某些事情提前回到台灣後,剩下的人意外串了起來,另一段即將結束的開始,花火燦爛。某人說來新加坡的都是怪人,那六人的確怪,而且各怪各的,對他們每個人的看法從認識的第一刻起就高速地不停轉變中,說是認知的可被塑性,還是說這印象都還太新鮮,而年輕太懵懂,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人人各懷鬼胎,來工作的、來玩樂的、來體驗生活的、來搗蛋的,腦子就在他們對彼此的看法當中不停深入滲透,往往自信對人的定論,一時柳暗花明卻又摸不著頭緒。沒人綁著自己,一群人聚在一起一定是有原因的,我們感嘆這樣的相遇激盪得如此美麗卻又如曇花一現般空虛,刺激了生命,提醒了記憶,即使他們僅僅是微薄的一小頁,卻讓我看見了很多。


第一次的晚餐、知新館、womad、goldenvillage、kbox、IMM、重慶火鍋、zouk、taxi、煮炒、canteen2,13,16、crazystay、watermelon、離別的早餐,這兩三個星期中的好多好多,Hey孩子們,揮手道別說聲加油,我們剩下的生活仍然繼續地走,chat、IKEA、greenmilktea、monopoly.....。


只是有丁點淡淡的哀愁,淡得不知道要如何散走。

2007年6月17日

kenting sunset


去年夏天,墾丁,水族館的前面,
那天晚霞的顏色很漂亮,那棵小樹讓人很有感覺。

2006年10月28日

Words from statistics textbook

" When we summarize something, information is always lost."

That's cool, and it does so indeed.
Not everything should be always summarized.
It depends, and gotta know it.

2006年10月18日

Mana, mana, mana.

10月多了,
12月有許多場硬戰要打,
好好預備自己,
充滿能量的生活。

Have a November full with MANA!

##HIDEME##